齊來認識銀行存款組合
轉換投放供款項目流程
投資選項多元化 配置組合具彈性
投資選項多元化 風險管理至重要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分類篇
帳戶實際比率知多啲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認識孳息率及存續期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回報特性篇
權益歸屬您要知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基礎認識篇
3招應對市況波動
風險承受能力有幾高 填妥評估問卷就知道
退休投資部署要適時
整理組合靠重置 管理風險莫遲疑
長線投資 理性看待市況波動
波動市況下如何管理公積金?
做好風險管理 退休投資應放眼長線
部署退休投資策略的3件事
年青供款人篇 – 談談退休所需金額和資產配置
帳戶權益知多D
投放供款項目轉換安排
判斷主動型或被動型投資基金適合供款人
填表無錯漏 轉換沒煩憂
退休投資的風險管理
一圖讀懂「轉換」(上) - 基本概念 / 「轉換」(下) - 遞表程序
決擇
認識基準指數
投資組合知多少?
如何面對巿況波動
資產重置好重要
對環球債券的謬誤
投資基金表現概覽
先求知, 後投資
主動和被動型基金的特點 “小評”
新增被動型基金的資產配置
主動型和被動型基金的分別
臨近退休的投資策略
遠離投資謬誤
制定投資策略五大步驟
新入職同事的煩惱
認識平均成本法
如何正確面對退休投資
認識資產配置
分散投資 (上)/分散投資 (下)
認識投資風險
介紹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
認識債券基金
公積金計劃的投資選項
股票基金的風險/回報特性
基金的費用回贈
基金投資的增值
基金單位價格的計算方法
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
投資基金的定義、好處及收費
退休投資目標與其他投資目標的分別
 
 
  齊來認識銀行存款組合  
 
 

  轉換投放供款項目流程  
 
 

  投資選項多元化 配置組合具彈性  
 
 

  投資選項多元化 風險管理至重要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分類篇  
 
 

  帳戶實際比率知多啲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認識孳息率及存續期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回報特性篇  
 
 

  權益歸屬您要知  
 
 

  認識債券基金系列:基礎認識篇  
 
 

  3招應對市況波動  
 
 

  風險承受能力有幾高 填妥評估問卷就知道  
 
 

  退休投資部署要適時  
 
 

  整理組合靠重置 管理風險莫遲疑  
 
 

  長線投資 理性看待市況波動  
 
 

  波動市況下如何管理公積金?  
 
 

  做好風險管理 退休投資應放眼長線  
 
 

  部署退休投資策略的3件事  
 
 

  年青供款人篇 – 談談退休所需金額和資產配置  
 
 

  帳戶權益知多D  
 
 

  投放供款項目轉換安排  
 
 

  判斷主動型或被動型投資基金適合供款人  
   
 
  填表無錯漏 轉換沒煩憂  
 
 

  退休投資的風險管理  
 
 

  一圖讀懂「轉換」(上) - 基本概念 / 「轉換」(下) - 遞表程序  
 
 

  決擇  
 
 

  認識基準指數  
 
 

  投資組合知多少?  
 
 

  如何面對巿況波動  
 
 

  資產重置好重要  
 
 

  對環球債券的謬誤  
 
 

  投資基金表現概覽  
 
 

  先求知, 後投資  
 
 

  主動和被動型基金的特點 “小評”  
   
 
  新增被動型基金的資產配置  
 
 

  主動型和被動型基金的分別  
 
 

  臨近退休的投資策略  
 
 

  遠離投資謬誤  
 
 

  制定投資策略五大步驟  
 
 

  新入職同事的煩惱  
 
 

  認識平均成本法  
 
  前期通訊講解了資產配置,今期會為大家介紹「平均成本法」。「平均成本法」是指投資者毋須理會價格的波動,於一段長時間內定期以固定金額作出投資的方法。以投資基金為例,當單位價格較低時,投資者所購入的單位數目較多;相反,當單位價格較高時,投資者所購入的單位數目則較少。此舉在長線而言可將投資成本平均化,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投資組合的影響,有助減低投資者因一次性投資,而造成於高位買入基金單位的潛在風險。  
  下圖為某股票投資基金於1年內的單位價格變動走勢。假設某投資者開始投資時,該基金的單位價格為$9.00,在該1年的投資期內,投資基金單位價格持續波動,12月份的單位價格為$7.50。倘投資者於1月份進行一次性投資,投資金額為$12,000,其所購入的投資基金單位總數為$12,000 / $9.00 = 1,333.33;截至12月份,其投資市值為:12月份的單位價格x購入單位總數 = $7.50 x 1,333.33 = $9,999.98,即期內出現虧損。  
  但若透過「平均成本法」每月以$1,000進行投資,投資者在1年投資期內所購入的投資基金單位總數為1,657.90;截至12月份,其投資市值為:$7.50 x 1,657.90 = $12,434.25。由於投資者在投資基金單位價格較低時購入了較多的單位數目,雖然12月份的基金價格較1月份的為低,但整體而言,期內仍錄得盈利。  

  雖然股票投資基金的價格可升也可跌,但過往資料顯示,長線而言,其一般會呈現向上的走勢。就退休投資而言,由於退休計劃成員的投資年期普遍較長,倘透過「平均成本法」進行投資,便更能享受「平均成本法」為投資組合帶來的好處。  

 

  如何正確面對退休投資  
 
  前期通訊講解了平均成本法,今期會為大家介紹長線投資,以及退休計劃成員在波動市況下的投資策略。  
  為何要作長線投資?長線投資能抵禦市場的波動嗎?  
  以長線投資而言,大部份的資產類別價格一般會呈現向上的走勢。以環球股票為例,下圖為摩根士丹利世界指數(MSCI World Index)於過去20年(由1992年至2011年)的走勢,儘管這段期間市場曾經歷不同的事件,如2000年至2002年期間的科網泡沫爆破和美國的911事件、2007年至2009年期間由美國次按危機所引發的環球金融海嘯,以及自2010年以來的歐債危機,環球股票市場曾出現短暫的大幅波動,但整體而言,該指數仍錄得約5.8%的年率化回報:  

  從上圖可見,環球股票市場持續波動,而投資年期越長,便越有機會減緩投資組合表現受市場短期波動所帶來的影響。  
  退休計劃成員在波動市況下的投資策略應如何?  
  退休投資一般長達數十年,以投資基金為例,其單位價格的升跌只會影響帳面上的盈虧,對於非在短時間內贖回投資基金的計劃成員來說,最終其投資組合受短期市場波動的影響亦會相對較低。  
  所以退休計劃成員不應因一時投資市場的好壞,便貿然改變自己的退休投資策略,否則將可能出現「高買低賣」的情況,令投資組合實現虧損。由於退休計劃成員一般都是每月供款,透過平均成本法進行投資,再配合退休投資目標、退休投資年期及個人風險承擔水平,作持之以恆的投資,讓計劃成員可受惠於長線投資為投資組合帶來的益處。  

 

  認識資產配置  
 
  前兩期通訊講解了分散投資的方法,今期會為大家介紹資產配置的定義和好處,以及如何在投資組合中作出資產配置。  
     
  資產配置的定義為何?  
  資產配置就是投資者因應個人的投資目標、距離退休的年期及風險承擔能力等因素,將資金配置於不同的資產類別中,例如: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以建立自己的退休投資組合,再藉長期持有及持續投資,達致預期的投資回報。  
     
  資產配置有何好處?  
  各資產類別的風險/回報特性不盡相同,投資者可將資金配置於不同資產類別,進一步分散投資,以減低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  
  退休計劃成員的投資年期普遍較長,故此,恰當的資產配置尤其重要。股票及債券的配置除可減低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外,亦可減輕組合因投資市場短期變化所帶來的影響,甚至有機會獲取長線的潛在回報。  
     
  如何作出資產配置?  
  不同資產類別的投資比重會直接影響投資組合的整體風險水平及回報,故此投資者可因應投資年期及風險承擔能力等因素,作出恰當的資產配置。  
  一般而言,投資者的風險承擔能力會隨著距離退休的年期而改變。當投資者年輕和距離退休的時間愈長,同時願意承擔較高的風險,其投資組合可較進取,故可考慮將投資比重側重於股票。當投資者距離退休的時間愈短,風險承擔能力會逐漸減低,其投資組合可較保守,故可考慮將該比重側重於債券。假設投資者距離退休的時間只有幾年,或其不能承擔風險,可考慮投資於貨幣市場工具。  
  於作出資產配置前,投資者可參閱一些投資組合的預期風險及回報,如下圖:  

  投資者可透過填寫風險評估問卷了解自己屬於哪類型的投資者,然後根據評估結果,考慮為自己的投資組合作出恰當的資產配置。  

     
 

  分散投資 (上)/分散投資 (下)  
 
  上一期通訊提及分散投資可減低投資風險,今、下兩期會向大家介紹分散投資的方法。  
     
  眾所周知,投資市場是瞬息萬變的,不同公司/行業的收益表現不盡相同,不同區域/國家的經濟周期也不一樣,同時亦沒有一個公司、行業或區域/國家可以持續表現優異,因此,投資者應分散投資,以緩和投資市場變化或一些個別事件對投資組合的影響。  
     
  以下是一些投資市場上曾發生的重大事件:  

  試想想,若投資者於上述期間只集中投資於安然公司、科技行業或亞洲區股票市場,其投資組合表現無可避免會受到重大的影響。  
     
  事實上,一般投資者的資金有限,較難作有效的分散投資,而投資基金則可達致分散投資的目的,基金把眾多投資者的資金集中起來,而負責管理基金的基金經理會視乎基金的投資目標及政策作多樣化的投資,如將資金分散於不同的公司、行業,甚至區域/國家上。投資者可透過基金每月提供的資訊單張,了解當中的投資分佈。以下為某一個環球股票投資基金於某月份的投資分佈:  

   退休投資小貼士  

     
  上期通訊提及投資者可透過投資於不同公司、行業、區域/國家作分散投資,今期會為大家介紹另一種分散投資的方法。  
  投資者可透過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進一步分散投資。一般來說,退休投資最基本的資產類別為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它們的風險/回報特性不盡相同,在不同投資市場環境下表現亦各有差異。以下為三種資產類別的風險/回報特性:  

     
  針對股票及債券這兩種資產類別,以下兩個例子說明了環球股票及環球債券於不同投資市場環境下表現的差異:  

  而貨幣市場工具,主要是作為接近退休時的資金保障,或為退休計劃成員提供減低投資風險/資金停泊的目的,但長線而言,其回報或未能追上通脹。  
  沒有投資者能夠準確預測市場的走勢,同時也無法預知哪種資產類別在哪個投資環境的表現較為優勝。如投資者將資金分散投資於股票、債券或貨幣市場工具上,表現較佳的資產類別可減低因某個資產類別表現欠佳所帶來的影響,因而減低投資組合的投資風險。  
  一般退休計劃下的投資基金會把資金分散投資於不同公司、行業、甚至區域/國家上,而計劃成員則可因應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擔水平等因素,進一步在不同資產類別中作出配置,從而訂立適合自己的退休投資策略。  

     
 

  認識投資風險  
 
  何謂投資風險?  
  一般來說,投資風險是指對投資者的未來投資收益之不穩定因素。各項的風險因素可能會引致投資回報低於預期,甚至錄得虧損。舉例來說,如投資目標為超越通脹,則個別的風險因素可能會引致最終的實際回報低於通脹,甚至出現虧損。  
     
  股票及債券的投資風險包括哪幾種?  
  股票及債券為投資市場最基本的資產類別,兩者所涉及的投資風險不盡相同,主要的投資風險分別如下:  
 
股票
市場風險 - 指因某種具有廣泛性影響的因素/消息而導致市場下跌。當中的因素/消息包括經濟周期的變化、市場利率變動、通貨膨脹或收縮、政局動盪及戰爭等。
特定風險 - 只涉及個別股票的風險,如個別公司的管理及業績或會對其股價構成影響。
債券
利率風險 - 指市場利率的變動影響債券價格,而導致投資者蒙受損失的風險。由於購買債券時,息率已經固定,倘及後市場利率上升,債券持有人所持有的債券之吸引力將會減低,其價格亦會相應下跌,反之亦然。
通脹風險 - 通脹是指一般商品及服務的物價水平上升,而導致貨幣的購買力下降。倘通脹率高於債券孳息率,債券的實際收益將未能達至投資目標。
信貸風險 - 指債券發行商未能如期支付債券利息或本金的風險,而這些風險會令債券的價格下跌。
流通性風險 - 倘某債券在二手市場缺乏市場流通性,當債券持有人需要現金周轉或將資金轉作其他投資,可能未能即時沽出套現,或以較低的價格才能沽出,從而令投資者蒙受損失。
 
     
  投資風險能避免嗎?  
  任何投資均涉及風險。投資者在作出投資決定之前,要清楚了解不同投資項目之風險/回報特性。投資風險並不能完全避免,但投資者可以採用不同的方法以減低所面對的風險。  
     
  如何減低投資風險?  
  減低投資風險的有效方法是分散投資。分散投資的概念就是「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投資者除了透過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作分散投資外,亦可透過投資於不同地區、行業、甚至不同主題以分散投資。  
  此外,平均成本法亦能讓投資者在長時間內達到分散投資的目的,這種定期定額的投資方法,長線而言可將資產的投資成本平均化,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相關投資的影響。  
     
  退休投資小貼士  
 
  • 任何投資均涉及風險。投資者應注意,潛在回報越高,潛在風險越高。
  • 分散投資是減低投資風險的有效方法。透過運用平均成本法投資於不同的資產類別,有助投資者分散投資。
  • 投資者應了解投資項目的風險/回報特性,並因應個人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擔水平,從而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介紹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  
 
 
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屬區域性股票基金。它主要投資在亞洲各地的股票市場,如中國、南韓、台灣、香港、印度及新加坡等,但不包括日本。以經濟發展的程度來看,亞洲各地的發展步伐一般處於成長的階段,與日本經濟的成熟程度有別,因此,這類基金的投資不包括日本的股票市場。

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是透過區內的經濟增長帶來長期的資本增值。這類基金的投資分佈多在中國、台灣及印度等發展中的市場(一般稱為「新興市場」),一般而言其投資風險相對於投資在成熟市場的基金為高。

 
 
年度回報的波動
回顧過去20年(由1991年至2010年),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市場逐漸受市場的注視,期間亞洲地區經歷迅速增長的同時,亦出現過短暫的大幅回落。如下圖所見,1993年新興市場受到追捧,亞洲(日本除外)股票錄得103.4%的年度回報,至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導致年度表現下跌40.3%,及後1999年科網股熱潮帶動下錄得64.7%的年度升幅,2000年因科網泡沫爆破年度回報下跌35.2%,2008年在環球金融市場危機的影響下年度回報錄得52.2%的跌幅,但隨後於2009年迅速反彈至72.5%。相比之下,環球股票的表現較為平穩,於上述年度的回報波幅均少於亞洲(日本除外)股票。整體而言,雖然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具較高的長期潛在回報,但其短期波動亦相對較高。

退休投資策略

投資者在制定退休投資策略時,除需考慮投資項目的增長潛力外,亦應按照個人的投資年期長短以及衡量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後才作出。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的投資風險相對環球股票基金為高,此類基金較適合一些願意承擔高風險以及距離退休年期還有很長時間的投資者。如投資者認為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符合個人較進取的投資策略,亦建議考慮將部份資金適當地投放於其他投資項目,從而達致投資風險的分散。

 
 

  認識債券基金  
 
 

債券基金主要投資於債券。債券本身是一種借據,發行人可包括企業、政府機構及國際機構如世界銀行及亞洲開發銀行等。投資人購買債券,就等同向發行人借出款項,發行人則承諾向債券持有人定期發放票面利息,及在到期日將本金歸還給投資人。

債券投資的回報大致可分為兩部份:
1. 定期發放的利息收益
  在債券到期前,債券投資人可以定期按債券票面息率收取利息(定期通常是指每季或每半年)。
 
2. 潛在的債券價格變動的資本利得/損失
  在債券持有期間,債券價格會因應市場不同因素而受到影響。倘債券持有人在債券到期日前賣出債券,因應債券價格的漲跌,將會產生資本利得或損失,而影響債券價格的因素,大致可包括:
 
 
  •  
  • 利率走勢
      走勢會影響債券價格的漲跌。一般而言,倘利率走高,表示未來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會升高,因此,如果手上持有過去發行較低票面利率的債券,其市場價格就會走低。另一方面,如果利率下降,表示手上持有過去發行的較高票面利率的債券較具吸引力,其市場價格也會走高。
     
     
  •  
  • 信貸評級
      信貸評級是由評級機構如穆迪及標準普爾等評估債券發行者目前的財務狀況、未來支付利息及資本的償還能力所評定。信貸評級將影響債券發行者在發行債券時所需支付票面利率的水平,而在債券到期前,信貸評級的改變亦同時會影響其市場價格。
     
      信貸評級分類
    穆迪 標準普爾 定義
    Aaa Aa AAA AA 質素極佳,屬投資級別。
    A Baa A BBB 質素優於平均或中等,屬投資級別。
    Ba B BB B 屬投機級別。
    Caa Ca C CCC CC C D 質素不佳,屬高度投機等級及接近違約。
     
     
  •  
  • 供求面
      債券的供求也會影響債券價格波動。當市場對債券需求殷切的時候(例如資金避險),債券價格會因此而上揚。反過來看,當市場的供應增加(例如政府增加發行債券),則可能會令價格下降。
     
     
  •  
  • 匯率
      債券計價幣別的升跌也會影響債券的價格。如果計價貨幣走俏,會帶動債券價格水漲船高,反之,如果計價幣別有貶值壓力,亦會影響債券價格。
     
    投資債券基金須知
    債券基金屬中風險的投資項目。雖然債券可能帶來穩定的收益,但受市場各風險因素影響,債券投資也可能帶來虧損。
     
         
     

      公積金計劃的投資選項  
     
     

    在公積金計劃投資選項上,計劃應提供均衡的投資選項,以滿足計劃參與者在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建立最符合他們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組合。退休投資屬長線的投資,參與者應有效地把資產分散於不同投資工具及不同地區,即使在經歷不同的經濟周期時,亦可達到風險分散效果以取得相對穩定的回報。

    市場上的公積金計劃一般提供的投資選項,主要包括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3種涵蓋高、中、低風險的資產類別。根據全球性的公積金計劃調查,大部分的計劃都提供人生階段基金,如增長型基金 (70%股票 + 30%債券的分佈)、平衡型基金 (50%股票 + 50%債券的分佈) 及保守型基金 (30%股票 + 70%債券的分佈),這些計劃讓參與者選擇預設的不同股票及債券比重的基金,以滿足他們不同人生階段的投資需要。同時亦有少數公積金計劃僅提供單一的投資類別,或直接投資於受僱企業的股票,這些計劃較難提供風險分散的效益及達致退休投資的目標。

    此外,一些成熟市場的公積金計劃,因參與者要求更廣泛的投資選項,在成立的數十年間由三至五個投資項目,增加至多達數十個,以滿足計劃參與者的個人期望。

    然而,有研究顯示,數量過多及種類相似的投資選項未能為整體的計劃提供更好的效益,相反令參與者在了解各選項的特性及作出投資決策造成負擔。由於更多的選項意味著參與者需要消化及吸收更多的訊息,也需要更強的決策能力。選項過多往往會令部份參與者感到混淆,不知如何抉擇,而過多的選項亦使計劃的管理及監察的複雜性加深。因此,計劃提供者應對新增投資選項採取審慎的評估,尤其是需考慮計劃參與者的投資知識程度及風險承受能力。

    總體而言,公積金計劃應有足夠的投資選項讓參與者建立多元化的組合,而有關選項亦應符合計劃設定的目標及參與者的投資知識程度及風險承受能力。至於計劃參與者亦應充分了解個人的狀況及風險承受能力,透過有紀律的投資習慣,長線累積資產作為退休儲備。

     
     

      股票基金的風險/回報特性  
     
     

    一般來說,退休投資最基本的投資工具為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當中,股票是一個傾向與經濟同步增長的資產類別,它的短期波幅較大;長線而言它有較高的增長潛力,但同一時間,它在短期內錄得負回報或很低回報的可能性亦較高。相對於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股票的風險較高。

    一般退休計劃均以投資基金作為投資渠道。按投資分散程度,股票基金大致上可分為三大類:單一地方股票基金、區域性股票基金和環球股票基金。顧名思義,單一地方股票基金投資於單一個地方或國家的股市,例如香港或日本;區域性股票基金投資於超過一個地方或國家,如亞洲或歐洲股市;環球股票基金則將資金分散投資於世界各地股票市場。


    股票基金的投資目標乃長期的資本增值,所以不適宜短線炒賣,要長期持有才可見成績。上圖顯示不同投資工具的潛在風險及回報之關係。就股票基金而言,單一地方股票基金的潛在風險及回報為最高,而環球股票基金則最低。


    上表顯示了由1990年至2009年的20年內,環球股票、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區域性股票)及香港股票(單一地方股票)的年度回報率。從數字可見,環球股票的表現波幅最小。

    在退休投資當中,高風險的投資項目主要為計劃成員在較長的投資年期累積資產。一般而言,高風險的投資項目較適合風險承受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例如較年輕及有較長投資期的人士。長線投資可以有助抵禦市場短期波動,而以定期供款方式進行長線投資(例如每月供款),可達至平均成本的作用,並緩和短期市場波動對相關投資的影響。

     
     

      基金的費用回贈  
     
     

    投資基金一般會收取不同類型的費用,一般機構類別投資基金會涉及管理費用及行政費用等,而大多數零售類別投資基金除收取上述兩項費用外,還可能涉及收取首次認購費及贖回費等。

    為了爭強競爭力或其他商業上的考慮,部分基金公司及分銷商會給予基金投資者費用上的減免,除直接的減免外,亦會以下列兩種回贈形式作出:

    (1) 以現金形式作回贈
      這回贈形式通常涉及一些一次性收取的費用上,如首次認購費。於投資者認購基金時,分銷商(市面大多以銀行為主)同時向投資者收取一筆首次認購費,但於完成認購後以現金形式回贈該全部或部分費用於投資者的帳戶中。
    (2) 以額外基金單位形式回贈
      這回贈形式通常涉及一些定期收取的費用上,如管理費及行政費等。一般基金公司會視乎投資者認購基金的金額給予不同程度的費用減免,而個別機構類別基金的投資者會享有此優惠。基金公司會定期計算出可獲退回的費用金額,然後回贈等值金額的基金單位於投資者的帳戶中。
     
     

      基金投資的增值  
     
     

    基金經理主要是依賴其所選擇的投資工具之收益回報令基金的資產增值,當中大致可分為以下3種收益回報:

    (1) 利息 / 股息收益
      主要是指基金投資於擁有派發利息 / 股息的投資工具,如票據、債券或股票等,並定期或不定期收取有關工具的利息 / 股息收益;
    (2) 資產升值
      主要是指基金的資產於每個交易日結束後根據收市價作比較,如其高於前一天的收市價,則為資產升值;
    (3) 資本投資獲利
      基金所持的投資工具價值會隨著市場價格而變化,基金經理會以其專業判斷作出沽售從而獲取利潤。


    上述3項中,一般來說是以資本投資獲利佔基金的整體收益回報最多,當基金整體收益回報增加,基金的單位價格亦相對會增值。

     
     

      基金單位價格的計算方法  
     
     

    一般的投資基金主要以單位價格,即其每單位的資產淨值作為買賣的基礎,單位價格的升跌主要受投資基金所持的投資工具價格上落所影響。

    投資基金單位價格的計算方法如下:


    由於一般投資基金每日的交易成本、管理費或其他行政費用均會於當日扣減,因此每日的單位價格已反映上述的費用,毋須額外收取。另外,一般單位價格都在每個工作天結束後才計算的。

     
     

      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  
     
      投資策略的制定主要是指投資者因應其投資目標及風險承擔水平,在了解可選擇的投資項目特點後,而作出合適自己需要的投資組合之過程。每個人的投資目標均不同,因此為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投資策略將有助達成目標,投資者可參考以下5個主要的步驟進行:


    第1步:訂立個人投資目標 大多數投資者的目標只著眼於財富增值,卻缺乏認清自己具體的投資目標及需要,因而未能為自己設定合適的投資策略。投資目的因人而異,有的為了將來退休生活、有的為了供養家庭、有的則為了置業、甚至只為了一次旅行。投資者應按個人狀況及所期望的投資回報作出分析,從而訂立個人的投資目標。

    第2步:衡量個人風險承擔水平 不同投資項目的風險/回報特性均不盡相同,投資者在選擇投資項目之前,應了解自己可承受的風險承擔水平,即指在投資價值下跌時等待投資價值回升的可忍受能力,從而釐定適合自己的投資項目類別。

    第3步:了解投資項目的特性 評估了自己的風險承擔水平後,投資者必須了解可選擇的投資項目之特性,從而有助決定自己的投資組合。股票、債券及貨幣市場工具為主要常見的投資項目,其分別涵蓋由高至低的風險/回報範圍,投資者一般可於市場直接投資相關項目,亦可透過匯集投資工具,如基金作相關項目的投資。

    第4步:設定投資組合 由於理論上回報愈高,風險亦會相對愈高,投資者應平衡個人投資目標及自己的風險承擔水平,從而選擇投資於單一個投資項目,或利用多個不同風險/回報特性的投資項目建立一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第5步:定期審視投資策略 投資者須注意,釐定自己的投資策略並不是一次性的,必須定期作重新審視。隨著個人狀況或客觀環境有變,投資策略或需有所調整,因此投資者應定期進行上述制定投資策略的步驟,審視自己的投資策略。
     
     

      投資基金的定義、好處及收費  
     
      投資基金的定義  
      投資基金是一項集成的投資計劃,專業的基金經理匯集投資者的資金,按照基金預定的投資目標來進行投資管理,它能為投資者提供投資渠道,從而投資於不同的市場和資產類別。  
         
      投資基金的好處  
      獲得環球投資機會:基金將你的投資範圍擴闊,令你以富成本效益的方法,掌握海外的投資機會,並可避免將自己的資金集中於某一個市場或某類投資工具。  
         
      分散風險:基金以不同形式分散風險,透過投資於不同的公司、行業、國家及資產類別,優劣表現的影響可以互相抵銷。  
         
      專業的管理:當你買入投資基金,你同時也選擇專業的基金經理。基金經理具備專業知識及投資技術,從而幫助投資者研究基金所投資的市場及證券,同時會分析經濟環境的基本因素及投資市場的趨勢。  
         
      投資基金的收費  
     

    投資基金級別大致可分為零售級別及機構級別兩大類。投資者從銀行等分銷商購買的投資基金大部分為零售級別,而符合特定條件的機構投資者所購買的投資基金為機構級別*,兩類收費存在差異。

    零售級別投資基金的一般收費包括首次認購費、管理費用及行政費用等。

    首次認購費:如基金報價是以買入及賣出價顯示,則首次認購費可在差價上反映出來。如基金報價是以每單位的資產淨值計算,則會先從投資者的款項中扣除。

    管理費用:管理費是年度費用,通常會每日在基金的資產淨值中扣除,並反映於基金的資產淨值內。

    一般零售級別投資基金均在其資訊單張中列明首次認購費及管理費的水平,行政費用則不作披露。至於收費的水平,基金公司各自因應其商業決定而有不同的收費水平,但一般來說,越是複雜的投資工具,則收費越高。

    一般機構級別投資基金沒有首次認購費,而管理費用及行政費用則較零售級別投資基金的為低。

    * 供款人目前透過公積金制度購買的投資基金屬於機構級別
     
         
     

      退休投資目標與其他投資目標的分別  
     
      退休投資的目標是應付符合個人需要的退休生活,其投資年期普遍很長。由於退休投資的目標為長線,一般會在個人情況、距離退休的年期或承擔風險能力改變等因素下才調整投資策略,不宜跟隨投資市場變化而轉換投資策略。其他投資與退休投資截然不同,其他投資可以是針對不同的目標而作出,其投資年期因而有所不同,所採用的投資策略會隨著目標的改變或其他因素(如投資市場的變化)而有所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