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為何新增中國政府債券基金?
隨著中國國力增強,現時已成為全球第二大債券市場,而且開放度持續提升。為讓供款人能把握中國發展帶來的投資機遇,並考慮到中國政府債券屬穩健且具風險平衡特性的選項,引入有關選項可在以環球投資為主的基礎下,增加供款人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的彈性。
2. 如何選定投資基金/經理?
退休基金會在投資顧問的協助下,進行了中國政府債券基金的挑選工作,而退休基金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在聽取退休基金會諮詢會意見後作出了建議並獲行政法務司司長批准,選定“滙豐環球基金ICAV - 中國政府當地債券 UCITS ETF S6C 類”為公積金制度的中國政府債券基金項目的投資基金 (詳見第15/2006號行政法規第四條第三款的規定)。
3. 為何選擇新增中國政府債券而非人民幣存款?
因銀行存款一般目標屬資本保存,相對回報較低,一般不適合作為長線投資,而中國政府債券基金長線而言可提供較高的預期回報,亦可提升供款人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的彈性,而且倘人民幣升值,同樣可受惠,故相對而言更適合供款人作為長線的退休投資選項。

4. 新基金的投資目標、主要的風險/回報特性為何?
新基金投資於中國政府及政策性銀行發行的債券,屬被動型管理基金,其投資目標為透過盡可能密切追蹤其基準指數“彭博中國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指數”的表現,提供定期收益及資本增值。雖然新基金投資於固定收益的債券,屬中風險的投放供款項目,但由於基金投資於單一市場,資金高度集中,因此其波動性一般較投資於環球市場為高。此外,基金以美元計價和作交易,及投資於人民幣債券,因此人民幣的升值或貶值亦會為基金回報帶來影響。
5. 新基金屬被動型管理基金,其持倉是否完全複製其基準指數?
雖然新基金的投資目標為透過盡可能密切追蹤其基準指數“彭博中國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指數”的表現,提供定期收益及資本增值,但由於基金公司考慮到有關基準指數內部份成份債券的流動性較有限,故採用分層抽樣方法複製指數。相對有關基準指數逾300隻成份債券,新基金持有的債券數量較少。此外,根據基金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新基金過往的回報表現能一直緊貼追蹤其基準指數。
6. 新基金與現時公積金制度提供的環球債券基金有何分別?

 

中國政府債券基金

環球債券基金

基金名稱

滙豐環球基金ICAV - 中國政府當地債券 UCITS ETF S6C 類

PIMCO Funds: Global Investors Series plc Global Bond Fund (Institutional Class)

管理方式

被動型

主動型

基準指數

彭博中國國債+政策性銀行債券指數

彭博環球綜合(美元對沖)指數

投資目標

盡可能密切追蹤其基準指數的表現,提供定期收益及資本增值

在保存資本及審慎投資管理的原則下,賺取最高總回報。

投資範圍

投資於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掛牌並以人民幣計價,由中國中央人民政府及政策性銀行發行的固定利率債券

投資於環球市場,包括由政府、主權機構及企業等以主要貨幣發行的投資級別債券,以及少量其他類別債券(例如:通脹掛鈎債券、高孳息信貸等)

風險程度

中風險

由於投資較集中,因此較環球債券基金的風險略高。

中風險

(全球投資機會可提供多元化回報來源,投資較分散。

計價和交易貨幣

美元

美元

貨幣風險

基金回報未對沖,故會受人民幣匯率浮動影響

基金已對沖非美元的匯率浮動帶來的影響

但可能持有少量非美元貨幣持倉

管理年費

0.135%

0.49%

7. 新基金投資的中國政府債券是指甚麼債券?
新基金投資的中國政府債券是指由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透過財政部所發行的債券。
8. 何謂政策性銀行?新基金投資於中國政策性銀行的債券是指哪些銀行?
政策性銀行有別於一般銀行,是指由政府創立或支持、以貫徹國家產業政策和區域發展政策為目的、具有特殊的融資原則、不以盈利為目標的金融機構。中國政策性銀行的金融業務受中國人民銀行的指導和監督,現時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及中國農業發展銀行。
9. 新基金適合哪些供款人?
新基金適合希望把握中國債券市場發展而帶來長線投資機遇的供款人。此外,因中國的經濟週期與歐美不相同,且中國政府債券基金的表現走勢與環球債券基金亦非一致,在投資組合中配置一部份中國政府債券基金有助進一步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然而,基金雖然投資於固定收益的債券,屬中風險的投放供款項目,但其價格也會因投資市場變化或其他因素(尤其利率及人民幣滙率的變化)而有所升跌【中國政府債券基金VS環球債券基金】,故供款人在作出投資決定前,應審視自己的投資目標及風險承受能力是否合適。
10. 投資債券的資產類別時應如何從環球債券基金或中國政府債券基金中作選擇?
供款人作退休投資時應以投放供款項目的風險程度作為其中一項主要考慮因素,雖然環球債券基金及中國政府債券基金均屬中風險的投放供款項目,但由於環球債券基金的風險程度及波動性一般較單一市場的中國政府債券基金為低,因此,供款人可考慮以環球債券基金為核心,並按個人情況、風險承受能力及其他因素(例如:基金的總年費用)適當配置一部份於中國政府債券基金,並作長線投資。

11. 如何轉換至新基金?
供款人可自2023年6月份轉換起(遞交轉換聲明期限:2023年5月18日至6月1日),透過轉換將公積金整體帳戶結餘及/或月供款配置於新基金。供款人可透過“公務通”APP、本會網頁或自助服務機遞交電子轉換聲明。
12. 應否在新基金推出時作一次性轉換?
新基金屬中風險的投放供款項目,供款人應先了解新基金的風險/回報特性,檢視是否符合自己的個人狀況及風險承受能力,如認為合適可考慮將公積金逐步地轉換至新基金,而不需急於作一次性轉換,因為採用分段投資可減低市況波動對組合所造成的影響。此外,由於新基金投資於單一市場,其風險分散程度較環球債券基金為低,且其回報表現會受人民幣匯率的變動所影響,建議可考慮作為整體債券配置的一部份,並作長線投資。
13. 轉換至新基金有否收費?
轉換投放供款項目是沒有任何收費的。

14. 影響債券基金回報的因素為何?
投資債券一般可帶來穩定的回報,但仍會受多種因素影響,主要包括:信貸質素、利率因素、匯率因素,以及政策性因素等。債券基金的單位價格亦會受以上因素影響。
15. 部署退休投資時,應考慮哪些因素及如何分散投資組合的風險?

供款人應為退休投資制定合適的投資策略,首先應按個人狀況及將來的退休生活需要訂立投資目標,衡量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及了解各投放供款項目的特性,從而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並作長線投資,當然亦須定期檢視投資組合是否仍然適合自己,如有需要應透過轉換作出調整。

由於股票及債券屬不同的資產類別,其風險/回報特性不盡相同,在不同投資市場環境下表現亦各有差異。因此,供款人可考慮將不同資產適當配置於投資組合中,有助減低市況波動對組合的影響,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的目的。

16. 如何瀏覽中國政府債券基金的最新資訊及更多投資教育資訊?
供款人可瀏覽中國政府債券基金專題網頁了解基金的詳細資料,亦可瀏覽本會網頁投放供款項目資訊平台公積金投資教室了解基金的最新資訊及更多退休投資知識。另本會亦舉辦專題講座,向供款人講解新基金的資訊、退休投資知識及轉換的注意事項。供款人可致電本會熱線2835 6556或透過預約面談服務作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