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公積金之支付
     
 

公積金之支付

 
  當公積金制度供款人確定終止職務或轉為處於任一不容許其加入公積金制度的狀況時,其登記被自動註銷。退休基金會將按有關規定為其訂定權益歸屬比率及為其帳戶進行結算,並自確定其有權取得的金額之批示日起計五個工作日內,一次付清其有權取得的款項。  
   
  在供款人死亡的情況下,其有權取得的款項,計入其遺產內。  
   
  訂定權益歸屬比率  
 
1) 退休基金會須於收到供款人所屬部門提供註銷登記的相關資料後十個工作日內組成卷宗上呈監督實體,由監督實體以批示訂定供款人有權取得的權益歸屬比率,並隨後將有關批示摘錄公佈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
2) 在註銷登記日,如供款人以嫌疑人身份參與的紀律程序尚未完結,僅訂定其有權於個人供款帳戶取得的款項,其他帳戶的訂定程序則中止,直至有確定性決定為止。
 
     
  結算帳戶申請期限  
  供款人可自訂定其有權取得的權益歸屬比率之批示摘錄公佈日起計五年內向退休基金會提出結算所有帳戶或最多分三次結算帳戶的申請。  
     
  結算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供款人可於上述指定期限內透過以下辦理方式申請結算其在公積金制度下的所有帳戶,或最多分三次結算帳戶。  
     
  網上辦理  
  供款人可於本會網頁或“公務通”APP(點選“其他登入”),透過“一戶通帳戶” 登入,填寫申請資料並經面容識別及輸入一次性密碼(短訊)以 遞交網上申請  
  操作流程短片  
  使用條款  
  常見問題  
     
  親臨辦理  
  供款人或其受權人可親臨辦理地點以遞交下列文件:  
 
1) 退休基金會提供的第RP-5A號表格 (表格可到 “表格下載”下載);
2) 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3) 倘為受權人,尚須遞交授權書(參考樣本)及其身份證明文件副本。
 
   
  親臨辦理地點  
  退休基金會、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石排灣分站

網上預約服務
 
     
  結算程序  
 
1) 退休基金會須於接獲供款人結算帳戶申請後第三個工作日進行結算有關之出資單位;
2) 結算申請期限屆滿後,如仍未提交結算所有帳戶的申請,退休基金會須於期限屆滿後第三個工作日依職權對有關帳戶進行結算;
3) 供款人有權取得的款項,自確定其有權取得的金額之批示日起計五個工作日內,由本會一次付清。
 
     
  所需時間  
 
合符條件及所有文件齊備者,可在提出申請翌日起計14個工作日(涉及結算投資基金)/ 8個工作日(僅申請結算銀行存款組合)內獲支付有關款項。
 
     
  查詢申請進度  
  申請人可透過本會網頁或“公務通”APP(點選“其他登入”)查詢申請進度,或致電本會熱線(853) 2835 6556查詢。  
   
  支付手續  
 
1) 供款人須親臨本會接待處收取劃線支票並簽署清訖聲明書,或由其受權人攜同授權書(倘仍未遞交或之前僅遞交經本會鑑證之副本者)及身份證明文件到本會接待處代領;
2) 如供款人未清繳結欠政府或公共實體的已到期債務,本會將中止支付其有權取得的款項,直至全部清繳為止。
 
     
  權利的時效  
  供款人於公積金制度下有權取得的款額,自可行使該等權利時起計經十年完成。  
     
  備註  
 
1) 已註銷登記的供款人不得改變供款投放的選擇;
2) 在供款人死亡的情況下,所有法定繼承人或受權人,須自訂定供款人有權取得的權益歸屬比率之批示摘錄公佈日起計五年內,親臨上述辦理地點,提出結算其所有帳戶或最多分三次結算帳戶的申請,並攜同以下文件:
2.1) 確認繼承資格之證明文件,如:公證署發出之“確認繼承人資格公證書”或法院發出之“財產清冊”; 倘“確認繼承人資格公證書”上之法定繼承人多於一人,尚須攜同公證署發出之“遺產分割公證書”或經公證員當場認定簽署之“《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供款人有權取得之款項之收取及分配共同聲明書”(參考樣本);
2.2)身份證明文件;
2.3) 退休基金會提供的表格(表格可到“表格下載”下載);
a) 第RP-5B 號表格 (適用於僅有一名申請人);或
b) 第RP-5C 號表格(適用於多於一名申請人)。
2.4)倘為受權人,尚須攜同授權書及其身份證明文件。
3) 訂定權益歸屬比率、結算程序、支付手續以及權利的時效與前述情況相同,而首位到本會領取支票的繼承人尚須攜同上述2.1)所指文件之認證繕本/正本(倘先前僅遞交經本會鑑證之副本者)。本會將按有關之分割財產證明或分配財產協議,以劃線支票方式將是次結算申請中供款人有權取得的款項,一次性支付予法定繼承人;
4) 如有需要辦理“財產清冊”手續,法定之待分割財產管理人可親臨上述辦理地點,申請“為辦理財產清冊的公積金聲明書”,詳情請參閱“為辦理財產清冊的公積金聲明書之發出”
     
  相關法例  
  經第3/2009號法律修改之第8/2006號法律《公務人員公積金制度》第十五條。  
     
  負責部門  
  公積金供款人輔助處  
回上



null
n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