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金受領人 服務項目 各項津貼 房屋津貼
    列印  
 

房屋津貼

 
  收取資格及要件  
  由退休基金會負責支付其退休金的已退休或離職待退休的公務人員,包括已退休的司法官,均有權每月收取房屋津貼;惟居住於屬澳門特別行政區或其他公法人財產的房屋或每月收取租賃津貼或同類津貼者,則無權收取房屋津貼。

附註:已預約購買及入住經濟房屋的公務人員,即使未簽署買賣公證書及取得單位的所有權,仍有權收取房屋津貼。
 
     
  收取手續及所需文件  
  當符合收取資格及要件,有關津貼是自動處理,無須辦理任何手續。由不符合轉為符合有關要件的退休的公務人員須遞交房屋津貼聲明書(本會第23號表格)  
     
  辦理地點  
  退休基金會、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石排灣分站

網上預約服務
 
     
  所需時間  
 

進入退休狀況的公務人員,符合收取要件,繼續享有房屋津貼。由不符合轉為符合收取要件者,自遞交上述聲明書的翌月起獲按月隨退休金一起發放。

 
     
  發放金額  
 

薪俸點一百點的百分之四十的金額。

 
     
  終止  
 

退休的公務人員在不再具備獲發放房屋津貼所需要件時應主動通知本會(本會第23號表格),該津貼在不再具備獲發放該津貼所需要件的翌月終止。

 
     
  相關法例  
 
  1. 第2/2011號法律《年資獎金、房屋津貼及家庭津貼制度》
    (參考法律第6、10 及 11 條)
  2. 第1/2014號法律《調整年資獎金、津貼及補助的金額》
    (參考法律第1條)
  3. 第8/2016號法律《調整房屋津貼的金額》
    (參考法律第1條)
 
     
  負責部門  
  退休及撫卹制度會員輔助處  
     
回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