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金受領人 服務項目 各項津貼 遺體運送費用之發放
    列印  
 

遺體運送費用之發放

 
  由退休基金會負責支付其退休金的已退休或離職待退休的公務人員,如不幸於外地死亡,具有申請遺體運送之正當性者(1)有權向退休基金會申請有關費用。  
     
  申請資格  
 
  • 如退休人員因患病而於外地死亡,且有關治療已由健康檢查委員會許可,運送遺體回澳門之開支則由本地區全數負擔;
  • 如非在上述所指之情況下死亡,得許可共同分擔運送遺體之開支。
 
  註釋(1) 下列者具有申請運送遺體之正當性,並按下述次序賦予:  
    a) 遵守遺囑規定之遺囑執行人;
    b) 已故退休人員之在生配偶;
    c) 依民事法律具權利行為能力之已故退休人員合法繼承人之大多數;
    d) 最接近之血親。
    (如已故退休人士為再婚者,且在前一段婚姻育有子女,則在生之配偶及卑親屬之大多數共同具有申請運送遺體之正當性)
 
     
  申請期限  
  具有申請遺體運送之正當性者,應自死亡日起90日內提出。  
     
  申請手續及所需文件  
  申請人須遞交:
  1. 申請書(本會第24號表格,填寫範本 - 共同分擔全數負擔);
  2. 死亡記錄;
  3. 運送遺體開支的收據正本;
  4. 申請人的身份證明文件影印本;
  5. 申請人與已故退休人員的關係證明(如:遺囑、結婚記錄或出生記錄等);
  6. 銀行帳戶資料,如欲以銀行過帳方式收取有關津貼。
 
     
  所需時間  
  合符資格及所有文件齊備者,可在提出申請翌日起的20個工作日內獲發放。 (服務承諾)  
     
  查詢申請進度  
  申請人可透過本會網頁或“公務通”APP查詢申請進度,或致電本會熱線(853) 2835 6556查詢。  
     
  辦理地點  
  退休基金會、 政府綜合服務大樓離島政府綜合服務中心中區市民服務中心離島區市民服務中心-石排灣分站

網上預約服務
 
     
  發放金額  
  共同分擔遺體運送之最高限額為第1/2014號法律附件三所載之金額。  
     
  相關法例  
 
  1. 現行《澳門公共行政工作人員通則》(參考通則第252-255條)。
  2. 第1/2014號法律《調整年資獎金、津貼及補助的金額》
    (參考法律第3條)
 
     
  負責部門  
  退休及撫卹制度會員輔助處  
     
回上